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windows 7 安装完第一次重启从硬盘引导后在黑屏处光标闪啊闪进不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本文写于2012-07-10
我决定近期把一些我以前发在别处的我觉得有价值的文章转发到这里,以便遇到这些问题的人搜索到。
博主有回帖必沉、不为人所关注的特性,若能对偶然路过的读者有所帮助,我深感欣慰。



今天,给一台Thinkpad E10安装win7。原来装的是xp系统,各种没杀毒软件,而且由于国产软件弄的千疮百孔。
从U盘引导后正常安装,之后重启,开始硬盘引导进入下一阶段,于是遇到了黑屏,左上角光标闪啊闪就是进不了系统启动页面的情况。
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研究生面试时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被问的问题,系统是怎么启动的?我没学过相关知识完全记不得。
后来从Google上搜了一下也没有详细解决办法。
再后来看到一篇关于E10安装xp时修改BIOS的硬盘模式的文字,于是我进入BIOS设置检查了相关设置,将硬盘模式从compatible(兼容的)改为AHIC。
保存后重启,正常启动了。
——————废话分割线——————————
关于AHIC参见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915161.htm

最后吐槽一下,诚然操作系统、软件、硬件刚出来的时候有的会有兼容性问题,但是整天抱着旧的不放也会出现兼容性问题(过时),而且旧的无法享受更新升级带来的好处,被厂商抛弃的产品漏洞也不会再被修补。
至今甚至还有不明真相群众质疑xp的兼容性……那去装Windows 95好了。
再说一点题外话,我十分不喜欢C和C++,就因为常用的开发工具VC6.0在Windows7下运行非常容易挂掉,兼容模式也不太好用,还得弄xp虚拟机,有关C类语言在Windows下的开发都用最新的VS系列,虽然有免费的Express免费版,但是远不如旗舰版强大,此外这东西占用很大的硬盘空间,明明装到D盘,C盘下却需要2G以上的空间,而且杂七杂八的组件很多,请神容易送神难,一旦安装了卸载起来很麻烦,安装是一块进来的卸载要一个一个弄,还容易失败,还不如重装整个系统。相比之下Java语言有很大的优势,但是部署开发环境也有点麻烦。
关于操作系统,Linux的桌面版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还是有点太复杂了。如果想尝试Linux,在诸多发行版中我推荐Mint的LXDE版。
最后的最后,爱护自己的电脑,远离国产流氓软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